:
意見回饋

讓種子穿「機能衣」 農委會催生種子工業

2017/06/27 @臺灣

示意圖

讓種子穿「機能衣」 農委會催生種子工業

「像是穿著機能衣的種子」,為歐美廣泛使用在種子的加工技術-種子披衣(seed coating)。披上外衣的種子改變了形狀和大小,讓細小的種子更容易機械播種;也可以依農民栽培的需要,添加有益微生物、肥料、保護藥劑等,如同穿上不同的機能衣,讓種子具備防治幼苗病、蟲害、促進生長等附加價值,讓小小一顆種子展現無限的可能。

讓種子穿「機能衣」 農委會催生種子工業-1

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(以下簡稱種苗場)近年積極投入研發種子披衣新技術,已成功研發十字花科、番茄、萵苣、胡蘿蔔等蔬菜種子的披衣技術,技術水準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。

種苗場表示,使用披衣的種子有三個好處,首先可提高機械播種精準度,節省種子用量、省去間苗、補苗的人力支出;再者為促進發芽、幼苗生長及提昇植物的防禦能力:在批衣過程中可以添加符合有機概念及對環境友善的生物製劑,依慣行農法耕作時,可以加入營養元素、殺菌、殺蟲劑等,附著於種子表面的披衣劑,在發芽時期即可保護幼苗生長,可省去苗期大面積噴灑藥劑,減輕對環境的傷害;最後則因披衣種子以顏色區分,可降低品種混雜風險。

讓種子穿「機能衣」 農委會催生種子工業-2

國際上流通的高價種子,如蔬菜的茄科、萵苣、瓜果等;花卉的矮牽牛、四季海棠、洋桔梗等,披衣處理極為常見,已是商業種子生產中重要的加工技術,在歐、美已經可以工廠化生產而形成所謂的「種子工業」,估計全球種子披衣材料市場年產值超過10億美元,預計2020年將達到16.3億美元。種苗場將此技術透過技術授權,落實技術商品化應用,規畫輔導成立台灣首家種子處理公司,開創種子產業新商機。

資料來源

關鍵字

文章摘譯

資料讀取中

推薦文章

資料讀取中
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