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
意見回饋

瀧井種苗公司利用基因分析成功縮短種苗改良時間

2016/05/24 @日本

示意圖

瀧井種苗公司利用基因分析成功縮短種苗改良時間

由於糧食危機與消費者多變的喜好,導致蔬果品種改良需求逐漸增加,但品種改良相當費時,至少以10年為單位,因此無法迅速滿足其需求。這使日本瀧井種苗公司利用基因分析技術,成功將種苗改良時間縮短到3年。

瀧井種苗公司利用基因分析成功縮短種苗改良時間-1

圖1:日本瀧井種苗公司利用基因分析技術,成功將種苗改良時間縮短到3年。

找出基因的差異之處

品種改良目前遇到最大的瓶頸就是費時。品種改良就是將持有抗病性特徵的番茄和口感佳的母株品種交配,能維持其抗病性特徵,也能改良成最接近番茄母株的品種。從雜交後的子株中篩選出性狀最接近番茄母株的種苗,是因為能縮短培育期。利用「基因轉殖」可迅速縮短改良時間,但基因轉殖有時間性的問題。在眾多國家中,基因轉殖食品在販售前都必須接受檢驗,確保對人體是安全的。瀧井種苗公司能突破此技術是因為荷蘭的KeyGene生技公司所開發的植物基因解析技術。瀧井種苗公司於2005年投資KeyGene母公司,並於該技術完成時2008年同時引進使用。運用該公司的基因解析技術,可將交配的子株中篩選出最接近母株特性的種苗,接下來只要將子株基因解析則可以持續沿用此目標性狀,確切判定最接近母株的基因。

瀧井種苗公司利用基因分析成功縮短種苗改良時間-2

圖2:縮短培育期的關鍵,是要從雜交出的眾多子株中,篩選出性狀最接近番茄母株的種苗。

瀧井種苗公司利用基因分析成功縮短種苗改良時間-3

圖3:大小番茄交配案例其結果

僅靠解析無法複製其模式

日本瀧井種苗公司透過子株的基因解析(如圖2的step3和4),與母株的相似率最多為50%,以此為頂點來看可明顯區分出正常分布。然而相似度高達80%僅占整體1.5%。下次交配時,再將相似率50%的子株與母株進行交配,推測則可得到平均相似度75%的子株,按此80%和100%交配的話,則可得到相似度90%的子株。負責此研究的基礎研究小組指出:「選出最接近母株性向進行交配,則可減少新品種育種交配次數」。

資料來源

關鍵字

文章摘譯

資料讀取中

推薦文章

資料讀取中
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