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
意見回饋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

2016/03/25

示意圖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1

藻類不只是一堆海草:它還是能提供能源的一種自然資源。藻類提供能源的方式很廣泛,從一個燈泡到整個城市。新技術正在探索藻類對所有燃料的各種用途,科學家們都很懷疑藻類是否可以在整個城市內運作,以及藻類是否能對飛機提供夜間照明燈的能源裝置。結論是藻類可以減少我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。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2

藻類有很多不同的物質是我們可以攝取的,從餐盤內的食物,到能讓生物在黑暗中發光的技術。藻類再生速度很快,是地球上豐富資源的植物之一,也是地球氧氣主要來源之一。

1.用藻類來供電的恐龍小夜燈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3

加州這家Yonder Biology公司,可控制自然生物的發光來創造Dino Pet;以藻類作為吸取太陽能填滿夜燈的燃料。這是個介紹大自然奇觀給孩子的好方法,教導孩子們-在塑膠殼內的甲藻是如何在白天吸收陽光,夜晚發光。為了維持藻類蓬勃生長,每隔幾個月會將特殊食物加入水中,經由勤奮的照顧,讓Dino小夜燈能無止盡的發光。

2.用藻類來供電的LED燈泡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4

海藻的發光被利用在產品開發上,這可能對許多人更有用。設計師Gyula Bodonyi創造了Algaebulb海藻燈泡;以海藻作為LED燈泡的燃料,並透過散發氧氣而成長。
藻類在二氧化碳下生長旺盛,因此該燈泡有助於降低溫室氣體,聚碳酸酯的外殼在風口吸收空氣,進而清潔附近的空氣。雖然水滴狀的燈泡相當小,但其潛在影響極大:如果每個人在北美自家都安裝幾盞LED燈泡,這樣有很多的能量可以被儲存。

3.用藻類來提供音樂的果凍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5

如果你的甜點突然開始播放音樂,你感覺如何?由法國學生Marianne Cauvard和Raphaël Pluvinage所提出的「吵鬧的果凍」計畫,這可能改變了我們對果凍的觀點:果凍讓紅藻變成各種幾何形狀,然後將其放置在感應板上。每當碰到果凍時,它就會震動並發出不同的聲音,這取決於每次觸碰的力道及不定的運動。

4.藻類窗簾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6

一個在法國的工作室Loop.pH,創造一個活的紡織裝置,稱為藻類窗簾The Algae Curtain-a,做為未來能源計畫的一部分,由大型的透明管編織而成的窗簾吊掛在窗戶旁。簾內的藻類藉由幫浦的幫助,在白天吸收陽光,作為光合作用的生物燃料。因為微小藻類成長的速度很快,它可用來創造一個令人驚訝產量的製油方式,如水果般的膠囊,內有藻類,吊掛在窗簾旁。這可以帶給我們未來電池雛型的一個暗示。

5. 「Algaerium」生活和紡織用品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7

是建築師也是紡織設計師的Marin Sawa,創造了以藻類來生產綠色能源的一系列生活及紡織用品。利用藻類的光合作用,Sawa設計的The Algaerium 會對周圍環境作出反應,看到這麼驚人的光與色的展示,大多數人不會聯想到這個不起眼的植物。Sawa希望探討藻類的潛力,作為對城市環境有益的設計,尤其是當我們必須邁向新的未來。環保意識的抬頭,也為我們生活的城市帶來光和電的創新。

6.以藻類供電的有機太陽能光電板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8

藻類及苔蘚有沒有可能作為可再生能源?來自劍橋大學的研究員和設計師團隊,正在研究生物光電(BPV)的發展,以苔蘚和藻類作為燃料的設備。當這些微小的苔蘚和藻類,快速成長行光合作用時,他們創造的能量是相當驚人的;能量可以被提取作為光電電池板的能源,這也可以為許多東西提供電力。因為藻類再生的速度很快,對這種以矽為主的太陽能電板技術可能是個好的替代方案,這是能源方面很重要的發展,也是很值錢的發明。想像一下,你床頭櫃上的燈內是用藻類來供電,及供給手機的電源,或在廚房牆上的青苔板,用藻類就可以提供火爐的熱源。大規模以藻類供電的太陽能板,可以驅動整座城市,或為偏遠村莊提供電源。

7.活藻類作為可移動展區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9

城市的空氣污染一天比一天更嚴重,全世界的人都遭受空污之苦。設計師Ádám Miklósi創造一個有清新空氣的亭子,並將他命名為Chlorella。Chlorella亭子有操控小球藻的能力,可以將二氧化碳轉換成新鮮的氧氣被釋出。走過Chlorella亭子可以讓人們產生“氧療”的片刻,在那裡他們可以脫離繁忙的世界,有休息的時間。在聚四氟乙烯的膜內部,被營造出一個安靜的環境,可以蓋過噪音和其他干擾的聲音,讓遊客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好好放鬆身心。在亭子的中央有一個噴水池,可以為藻類產生氧氣。噴水池周圍有幾張椅子圍成的一個半圓,在出去面對外面的世界以前,遊客在這裡可以坐下來好好放鬆。

8.以藻類作為飛機燃料的動力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10

藻類被提到時,大家不會立刻想到是飛機的燃料,但歐洲航空EADS,和空中巴士,發明了以藻類作為飛機燃料的動力。雙引擎Diamond DA 42所使用的燃料,有一部分100%是由藻類所提供的生物燃料,因而具有較高能量,而且飛機只用1.5公升的燃料比傳統飛機所使用的燃料還少。這架空中巴士還沒有在市面上銷售,但EADS希望這個綠色計畫可以在未來的航空業上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9.以藻類為整座大廈供電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11

這個由Splitterwerk建築師所設計出的困難建物,比在德國漢堡以藻類供電的建築更環保。它整個外牆覆蓋著百葉窗,百葉窗內充滿了微藻。微藻可以創造熱能,也可以供給建物能量,是乾淨的能量來源,為可再生的能源,藉由藻類百葉窗提供能量給房子,這不僅鼓勵植物在室內的發展,也為建築內部降低了空調及吊扇的使用率。

10.以藻類供電的生態城市

十大創新的藻類供電設計-12

在瑞典的生態城,正在進行一項計畫,這項計畫多虧了Claudia Pasquero和Marco Poletto 兩位在倫敦EcoLogicStudio的合夥創始人。他們研究是否可將藻類運用在大都市,不論是從旅遊到研究或生產等方面,讓周圍的一切都和藻類有關。
1.在瑞典,海岸閒置的港口將被改造成溫室,用來培養藻類作為燃料;
2.在湖泊和河流附近建造一個塔叫作“migro towers”,這種塔
a.能促進藻類的成長,而這些藻類被專門應用在食品和燃料等方面,
b.能提供水鳥安全的築巢區,
c.也能在自行車道或跨國滑雪道的附近作為遊客的休息站;
3.將某些廢棄的穀倉改建成藻類的養殖場,如此一來,可同時兼作健康水療中心和過濾水的花園。

資料來源

關鍵字

文章摘譯

資料讀取中

推薦文章

資料讀取中
: